校    刊
第一百零三期
2017 年 12 月 9 日

校長的話


親愛的老師、家長與同學們:
本僑校的成立宗旨,主要是「傳授中華語言及文化」。在達成此宗旨同時,首重【校園安全】與【秩序】。行政團隊持續更新與訓練校園安全各項注意事項,落實家長與學生守則,加強親、師、生間的溝通。讓學生在安全有秩序的環境中,進行有效的學習,此乃學校致力的目標。
為達到【有效的學習】,在與老師和家長多方研究後,今年起適度調減中低年級課本內容,補充文化教材與中心德目,並鼓勵學生參與學藝競賽。老師上課不必趕進度,重質不重量,更能了解並考量學生程度差異,以學生為本位,提供更多樣化的練習機會,引發學習興趣。這樣的方向,得到許多老師與家長的認同及支持。學校將繼續進行資料蒐集,共同協作,為學生奠定良好中文基礎。
今年由新團隊繼續傳承為大家服務,行政家長們盡心盡力協助推展各項校務,使學校得以順利運作。除了一般性校務,本學期大家也忙碌著籌備兩項計畫:一為承辦美西北區華文學校聯誼會校際學藝競賽。感謝老師與家長協助各項工作,並訓練學生參賽,期盼藉由競賽幫助學生增廣視野、提高學習動機。二為配合理事會準備學校認證各項事宜。學校認證加速推動本校教學內涵更進深的契機。教學組積極提供教學訓練,老師們廣泛使用補充教材與教具等,透過合作備課、互助分享、提升整體教學品質。這些都是讓人興奮的進展,也因著有各位熱心參與,才得以更加完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海外堅持傳授中華語言及文化,用心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實為一項艱巨的使命與任務,需有眾志成城的決心,才能造就如此教育大業。在此由衷感謝老師們、行政團隊與家長會,以及各位義工家長,彼此不忘初心、包容寬待、各司其所,慷慨地為傳承中華語言與文化付出您寶貴的時間與心力,成就學校這個大家庭。學校的正常運作是靠著大家的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共同營造出來的成果!
本學期即將隨著聖誕佳節的來臨畫上句點。 敬請期待下學期說話比賽、農曆新年活動,與學校認證官方到訪評估。如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與本人聯繫。Email:Principal@SeattleChineseSchool.org 或電話:425-442-1275。

校長 曾千綺 敬啟

家長會長的話

親愛的西雅圖華文學校大家庭,很榮幸能在本學年度為大家服務。學校就像個大家庭,隨著學生、老師、家長人數的增加,家長會也在不斷的成長、尋求創新。為了能更貼近家長與學生們的需求,也更有效的增進家長與學校之間的溝通,家長會誠摯地希望能邀請更多的家長們一起來參加家長會,一起來共同營造讓孩子們快樂學習中文的環境。
家長會每年於期初及期末會舉辦兩次的家長大會,透過參加家長大會,家長們可以更加瞭解學校的創校理念及精神,學校也會說明並提供所有的學習資源,與家長們交流、互換資訊與心得。
此外,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元的學習環境,進一步體驗中華文化,家長會今年有兩大活動:【秋季聯歡】及【農曆新年】,家長會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道地小吃、經典童玩、傳統新年慶祝活動等。剛結束的秋季聯歡活動,大家一定記憶猶新,在吃喝玩樂中感受中華生活文化,對孩子們真是種最佳的生活體驗。而明年度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不僅關心孩子們,家長會也希望能提供家長不同面向的資訊,今年我們有四次的家長座談會,諸如冬季運動、親子關係、兒童情緒及壓力管理,還有網路安全等議題,皆請到了在該領域有所專精的專家來分享經驗及其專業,歡迎所有家長來參加。在此也徵求在不同領域有專業知識的家長來貢獻所學,分享知識分享愛!
我們學校非常鼓勵家長們參與志工服務,無論是家長會或是學校行政團隊,我們都非常需要有熱忱、喜歡辦活動、願意付出、認真負責的家長們來一起參與學校事務。在此,我衷心的感謝今年的家長會幹部們,無論廣告組、活動組、採購組、晨茶組等,還有副會長、財務、網管,每一個人都無私的為學校、為孩子們付出;而更多志工家長的加入,將會是對家長會最大的肯定!
佳節將至,敬祝各位有一個愉快的假期,與家人歡樂相聚,迎接平安圓滿的新年!
家長會會長 洪麗晶 敬上

如何獲得美國高中外語學分

李雅慧

本地高中生在申請四年制在華州的大學時,必須具有至少兩年同一外語的學分;有些著名的私立大學甚至要求申請者有三年同一外語的學分。許多家長及同學們因而問到中文學校如何能協助同學們獲得他們在美國高中的中文外語學分。
獲得美國高中外語學分的方法各個學區或許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有下列三種:
1) 在美國中學及高中時,選修第二外語課程。要達到申請大學學分的要求,最後修的外語課程必須至少是第二級,例如: 如果是選修中文,那就必須完成Chinese 2。
2) 到有學分認證資格的中文學校上課,以中文學校上課的時數及成績轉換為美國學校學分及成績。
3) 已經具有第二外語能力的學生,可以用語言能力鑑定考試獲得外語能力學分(world language competency-based credit)。獲得外語能力學分同學的美國學校成績單上會顯示該生外語能力學分的學分數(1~4個學分),但不顯示成績 (letter grade)。
http://www.k12.wa.us/worldlanguages/pubdocs/WorldLanguageCreditTranscripts.pdf
http://www.k12.wa.us/worldlanguages/CompetencyBasedCredits.aspx
計劃採用第一種方法的同學,要先確認平時上課的美國中學及高中有提供自己想選修的外語課程。而且在安排整體的課表時,除了學校規定必修的課程外,要確認自己還有足夠的時數來選修第二外語。有些同學到了高中時因為想選修電腦、美勞音樂等相關課程,就往往會發現沒有足夠的時數選修第二外語。為了減輕高中時選修外語的時數,有些同學會在一進入中學六年級時就開始選修第二外語,這樣到高中九年級時就比較有可能在進了高中第一年就完成至少第二級的外語課程。
關於第二種方法–西雅圖華文學校具有AdvancED認證,可以為我校同學(包括畢業生)提供申請高中外語學分的機會。我們每年的上課時數相當於平時美國學校半年的時數;也就是我校學生要拿到美國學校一年的中文外語學分必須在我校完成兩年的學習。有計劃藉由週六上中文學校來同時獲得美國學校中文外語學分的同學,要提前詢問美國學校的輔導老師(counselor),說明自己的計劃。有些學區需要學生先填寫申請表,學區批准後學生才能到校外註冊上課,並於課程結束後無論成績好壞將學分及成績送回所屬高中。我校每年大約於三月開始下學年註冊;意欲申請學分認證的同學(尤其是現在六班將升七班,想要獲得兩年中文外語學分的同學)請及早準備。
1) 先向美國高中詢問如何從中文學校轉上課學分, 以及需要我校提供的資料或填寫的表格;
2) 再向我校註冊組提出申請並轉達美國高中要求的資料及表格等。
3) 註冊組會依據資料需求答覆。(例如:在中文學校的成績證明,就讀的年數及出席時數)
4) 美國學校會決定該學生可以拿到多少中文學分,成績應是多少。

最後說明第三種方法 –華州教育廳有鑑於本地學生學習外語的重要性,同時也獎勵已具有第二外語能力的學生,近來大力向各學區推展用考試的方式來鑑定學生外語能力並授予外語能力學分。目前至少有好幾個學區已採用這種方法,例如Seattle、Bellevue、Lake Washington、Shoreline、Northshore等學區。家長/同學們可上自己的學區網頁用「world language competency-based credit」關鍵字查詢確認。
華州教育廳認可的語言能力測試有數種,其中STAMP4S 是許多學區採用、也是我校每年統一提供給九班及十班同學參與的考試。STAMP4S利用電腦測試同學聽、說、讀、寫/中文打字的能力,並且隨著參試者答題的狀況/語言能力而調整接下來試題的難易,因而能更準確測出參試者中文聽、說、讀、寫的程度。參試學生收到的測試結果會有4個分數/程度對照聽、說、讀、寫4種語言技能。學區將依據其中最低的分數,來決定參試學生可以得到幾個學分,但最多不給超過4個學分。以下為STAMP4S分數/語言程度及學分數對照表:

Novice Mid (2) – 1個學分
Novice High (3) – 2個學分
Intermediate Low (4) – 3個學分
Intermediate Mid (5) – 4個學分
通過測試而得到4個外語能力學分的高中生,畢業時還有可能獲得華州雙語證明 (WA State Seal of Biliteracy) http://www.k12.wa.us/WorldLanguages/SealofBiliteracy.aspx
西雅圖華文學校能為我校同學(包括畢業生)提供STAMP4S考試成績證明。但因為各學區可能有不同的規定,有需要的家長/同學應:
1) 先向美國高中詢問如何將學生在校外考的STAMP4S 成績用來申請world language competency-based credit(s) and/or State Seal of Biliteracy, 以及需要我校提供的資料或填寫的表格;
2) 向我校提出申請(並轉達美國高中要求的資料及表格等);
3) 我校會依據資料需求答覆(通常是需要考試日期與考試原始結果)。
另外,STAMP4S 考試作答方式與 AP 中文考試都是利用電腦在網上作答,測試目標也與 AP 中文考試及美國外語教學目標一致。因此參加 STAMP4S 的同學可獲得AP中文模擬考場的經驗,熟悉戴著耳機、用電腦及麥克風在網上作答的考試方式。有關AP中文及如何獲得大學外語學分相關的資訊,請參閱99期校刊。http://www.seattlechineseschool.org/pta/pages/newsletters/99/scn99.pdf


在華文教育中推廣中心德目--專訪林世鳳老師

洪羽柔採訪

問: 請問老師,是什麼機緣讓老師想要在西雅圖中文學校推展中心德目,包括弟子規?
林世鳳老師答: 今年的曾千綺校長,在本校教學多年,教學經驗豐富,了解學生學習上的差異,深知老師在教學上的困難,所以今年教學及教材上,都做了些許調整,也期望把中華文化的學習,納入教學中。由於中心德目/弟子規一直都是我採用的補充教學內容,融在教學裡沿用多年,是很好的品德、文化教材,因為這個緣故,曾校長特別囑咐我來幫忙這個區塊,想在學校裡推展。

問: 請問老師,您對於中心德目/弟子規在中華文化裡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在這個價值多元的世代,中心德目所代表的精神是什麼?中心德目是否和現今主流文化有衝突?
林世鳳老師答: 中心德目就是品德教育,它沒有一定的形式或課本,通常都是以傳統的美德為主要內容,其教學目標主要是引導小朋友對品德核心價值及行為準則,應該具備的辨別、選擇、反省、進而認同、欣賞、實踐的能力,以強化個人優良品格,進而提升道德文化素養。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文化教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多薰習』。
本學年也選擇弟子規來配合品德教育,這本書是依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誨而編成的生活規範。總敘就是總綱的意思,將弟子規的綱要先在前八句提領出來,而後依這綱領,再加以闡述。大概是說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言語行為中要講求信用,小心謹慎。與人相處要平等博愛,親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學習。遠離惡習惡友,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就應該好好的學習有益的學問。
這個教學和現今主流文化是沒有衝突的,它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不管過多久或去到哪,這都是做人應有的準則,並不會和現代價值發生衝突。
所謂『古文今用』,我們應該截取優良的文化精華,在生活中活用受益,而非用古板僵硬的思想來牽制現今的行為,當然在教育的過程中要做適當的取捨,讓小孩能夠薰習良好的美德並應用到其待人處事當中。從另一方面來看,對小朋友是很有優勢的,同時有機會接受不同的東、西方文化教育,他們的修為更能登峰造極。

問: 請問老師,我們知道您為了推廣中心德目/弟子規準備許多教材資料(包括文章、故事、視頻等),您認為在美國的中文學校教中心德目,應要透過什麼方式來教小孩?是否要針對不同年齡層採用不同的教法和教材?
林世鳳老師答: 『中心德目』的實施,是為推行良好的品德教育,本校這個學年規劃了九個項目,以一學年三十週計算,扣除新年及結業典禮兩週,每一中心德目訓練為期三個星期,每期都有一核心價值主題,本學年規劃的項目有:禮節、勤學、孝順、感恩、寬恕、公德、信實、合作、正義。
輔助的品德教育『弟子規』,其教學目標有三:(1) 希望學生跟隨誦念,聽學文韻之美。(2)進而學習待人處事、應對進退的生活規範。(3)培育中華民族優良的倫理道德思想。
孩子的生理發展,三歲時的聽力已經完善,而十四歲以前,是其記憶力最強的時候,我們應該好好利用這段時機,反覆熟讀好書,多多薰習,沉浸其中,孩子就像海綿一樣,學習力很強,無需強記,不要求背誦,帶念幾次,他們自然而然就能琅琅上口。
我們除了現有的課本外,還能配合老師的親身經歷或生活中周遭所見,報章、雜誌、故事書,網路資源⋯⋯等這些資源,善用溫馨小故事、卡通動畫、社會實事、營造學習和實踐的機會,也可以結合閱讀,帶動群體討論,塑造『知、情、思、行』合一的學習情境。
配合的教材,主要是增加趣味性,多變化,範圍很廣,有賴老師平時多加注意收集,不同年齡層的教法當然不同,本校的老師都很有教學經驗,就算一樣的教材,可以加以取捨或簡化,製作成適合該年級的理解程度,這方面老師們都很有能力,不用擔心,我的職責不過是整合一個進度和設立一個範圍罷了。

問: 在美國的中文學校教中心德目/弟子規,這些第二代或第三代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可能不熟悉中華文化,您建議老師和家長在推廣上要注意什麼?
林世鳳老師答: 我認為推廣中心德目/弟子規的最終目標是是能『行』,能透過每週學校有一定的進度,也有統一的教材,一星期在學校只有三小時,老師會根據進度進行教學,家長在家裡需要配合做復習,尤其幼小的小朋友,更需要家長幫忙,緊緊跟上進度,有連結的視頻時,請家長在家和小朋友一起看,看完後記得總結一下,善用劇情中的題材,家長可以在這時候引導孩子思考,再和孩子進行討論,劇中有良好的品德、行為加以讚賞,耳濡目染,一定比教條式的教法出色。另外,學校每年都另安排了文化課程,加上各班老師自己添增的補充教材,很多內容都不離中華文化,假以時日就都熟悉了。至於推廣上,老師們都很有經驗去執行。家長則請多與老師聯繫,了解課程,回到家裡才能延續輔導其子弟。

問: 從開學到現在已經超過兩個月,請問老師對於目前學校推廣中心德目的觀察是什麼?
林世鳳老師答: 學校設有雲端教學資源分享網頁,有品德教育專屬的檔案夾,目前的做法是我將這方面的資源上載到這個檔案夾裡,有視頻、動畫,也有故事、短文的 PDF 版本,分享給各位老師,老師可以視需要下載相關的資料,希望老師們能夠多加利用並且回饋意見。中心德目的教導,是需要長期的努力,現在還看不到成果。

問: 最後,老師對於有心教導小孩中心德目的家長有什麼建議?
林世鳳老師答: 在小朋友學習的過程中,不管學習什麼科目,三個很重要的角色『學生』『家長』『老師』,如同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學生需要聽從教導,盡其本分。家長得配合督導,檢視指定的家庭功課。老師要善盡職責,嚴守崗位。
中文學校每週只上課一次,學生在家的時間多,『家長』是配合輔導以及學習成果中非常關鍵的重要人物,以『中心德目』而言,我的建議有兩個,一是:家長能自動多與老師聯繫,藉以了解該週的品德教育內容,回到家以後,仍能延伸學習,隨機引導,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一是:以身作則,父母是孩子的模仿對象,我們教孝順、教友愛,嘴上說的不管用,都不如父母自己做起,身體力行,孝敬雙親,友愛兄弟,孩子看在眼裏,就是最好的身教,最現成的楷模。

學生徵文入選名單

徵文題目三選一:
1) 有一天,中文學校發生一件有趣的事...
2) 如果我是中文學校校長
3) 我最喜歡的華人傳統節日

本期校刊徵文,非常高興看到許多同學踴躍投稿。入選作品刊登在學校網站

學生作品
注音後乙班 張祈恩
二乙班 黃謙信
三甲班 魏以雅
三乙班 任恩德
三乙班 張沛恩
四甲班 黃謙樂
七 班 王嘉鴻
七 班 王嘉禧

前期校刊
第一百零二期   |   第一百零一期   |   第一百期   |   第九十九期以前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一日創刊
發行人: 西雅圖華文學校
主編: 洪羽柔   |   編輯: 曾千綺、鄭世純、楊嘉文   |   翻譯:包蘭真   |   版面設計:鍾淵州